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关于我们
政策法规 资格认证 培训信息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关于举办“玩转课堂——STT
关于开展“走进革命圣地 学习
关于举办“国地税合并背景下社
网站域名变更公告
关于举办《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实
关于举办“最新公文写作与处理
关于举办“企业复合型薪酬体系
关于举办“加强企业合同管理与
关于举办“人事档案管理新规范
关于举办新法下多元化员工关系
银行业网格化精准营销公开课
关于举办“薪酬改革下复合型薪
关于举办“人事档案管理创新及
2016年3月、4月、5月份
2016年3月、4月、5月份
2016年3月、4月、5月份
郑重公告
2022-年度经营计划制定与
 
热点资讯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湖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转变职能完
2017年人社部关于职业资格目
银行业网格化精准营销公开课
郑重公告
 
座机: 010-61271260
传真: 010-61271260
手机: 13121092521
Q Q: 262999193
邮箱: 262999193@qq.com
地址: 北京市大兴区金辅路8号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策解读 > 详细内容    
创新驱动 再造中国制造人才基因——人社部副部长汤涛谈我国技能人才培养
来源:中国就业网  添加人:智鼎教育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5-12-07 11:34:51

“中国制造的圆珠笔能否书写流畅”之问,说明高技能人才培养仍然任重道远

记者:汤部长,对于8月中旬的世界技能大赛,我们中国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去参加的?有哪些积极意义?

汤涛: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支撑中国制造的发展和实现。我们需要学习国外先进经验,以提升我国技能人才队伍的国际水平。这就需要比照国际标准,学习前沿技术,同时营造一个浓厚的社会氛围,让大家都来关心、重视、支持技能人才的培养。

记者:在中国制造的基因中,少不了的就是这些“大国工匠”。工匠的绝技能否很好地传承给下一代,这是我们需要应对的一个考题。

汤涛:今年8月份,人社部和财政部联合推出《关于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通知》,计划在师带徒这方面做一些探索。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试点,国家给予一定的补贴资助支持,同时学校、企业开展校企合作,请一些身怀绝技的老师傅、“大国工匠”,把学徒的技能水平再提升一步。学徒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师傅的水平,过去就有一句话:名师出高徒。

记者:我们应如何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

汤涛:从某种程度上讲,校企合作是决定技工院校职业培训生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然后根据企业的需要来培养这个人,这样就很快实现了企业与学校的对接。

记者:与此同时还有一个现状,也让我们的心情有一些复杂。今年6月15号,李克强总理说,中国制造的圆珠笔到底能不能和国外的一样书写流畅呢?另外,大家常常到餐厅去吃饭,发现在外吃饭挺累的,原因是饭桌上的这个转盘老是转得不灵光。为什么老百姓会觉得我们中国制造连这个都做不好?

汤涛:实际上,这是在提示我们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问题。因为从我们国家来讲,13亿人口中有8亿劳动者,技能劳动者大概在1.6亿,那么真正的高技能人才也就是4000万,在劳动者中只占5%。高技能人才培养仍然任重道远。

出台技能人才培养政策措施,人社部门持续发力

记者:汤部长,您觉得这一部分人才缺失是因为我们培养的力度不够?还是因为社会给予的评价度不高?

汤涛:一方面,从技能劳动者角度来讲,需要培育自身的职业精神。安下心、静下心,精益求精,追求极致,这样才能够立足岗位、快速成才。然而,现在社会这种浮躁的氛围不利于我们在技能人才培养上下工夫。另一方面,校企合作要进一步加强。人社部去年底下发了《关于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人社部发〔2014〕96号),这都会对技能人才的培养起到推动作用。

记者:目前,很多专家学者都在呼吁我国应该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和相关人才,但是掌握核心技术的人才培养难度可能更大,这方面人社部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汤涛:从《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来看,培养核心技术人才是一个重点。在创新人才的培养上,人社部出台了百千万工程计划,加速培养走在各个行业前沿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另外,我们还进一步充实博士后队伍,加强博士后工作站、科研站的建设,今年9月份又增加了五六百个工作站,国际交流的工作也在加大力度。总的来看,我们要实现创新驱动,企业的科研力量需要进一步增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记者: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人社部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汤涛:在2010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之后,我们明确提出要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并制订了一个国家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人社部计划从2011年至2020年期间建1000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现在已经建了500个。每个技能大师工作室我们要拨给他们10万块钱,这是国家财政拿的钱。另外,省级、地方还有单位都配套地要给工作室一部分资金,主要就是要以师带徒。

只有学习国际经验,不断创新,才能在世界人才价值链中占有一个高端地位

记者:一些校长反映,技工院校在培养高技能人才过程中需要企业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师。目前技工院校所碰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很难吸引这些人到学校任教。

汤涛:其实在96号文件中,我们特别强调要培养从事职业教育、技工教育的老师,叫“双师型”教师。一方面教师理论水平要高,另一方面技能水平也要高,教师必须有技师或者是高级技师的职业资格证书。但是将主张变成现实,也还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仅靠发一个文件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记者:世赛夺金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如何将这种反响更进一步扩大,引导老百姓尤其是家长转变观念?

汤涛:在现有的社会人才评价体系当中,我总结就是“学而优则仕”。学习的目的都是为了将来当个领导出人头地,如何能够让社会更加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这是需要下很大工夫的。

记者:您个人觉得在未来的10年、20年,我们的人才有没有可能走上世界人才价值链的一个高端地位?

汤涛:完全有可能,其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引用世界技能组织确定的技术标准。这个技术标准在国际上是领先的,国内很多的技术标准还赶不上。包括比赛标准、检测标准、行业标准。要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人才,就必须在学习别人经验这方面做出努力。我相信,在我国产业发展的同时,一定会促进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更多技能人才成长起来。(中国劳动保障报 央闻)

上一篇: 聚焦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改革:“瘦身”之后,如何“健体”
下一篇: 张斌: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政策解读
】 【 打 印 】 【 关 闭
版权所有 © 北京中博智鼎教育咨询中心,中博智鼎教育咨询网  电话:010-61271260  传真:010-61271260  京ICP备15053433号-1
主办单位:北京中博智鼎教育咨询中心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金辅路8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