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关于我们
政策法规 资格认证 培训信息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关于举办“玩转课堂——STT
关于开展“走进革命圣地 学习
关于举办“国地税合并背景下社
网站域名变更公告
关于举办《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实
关于举办“最新公文写作与处理
关于举办“企业复合型薪酬体系
关于举办“加强企业合同管理与
关于举办“人事档案管理新规范
关于举办新法下多元化员工关系
银行业网格化精准营销公开课
关于举办“薪酬改革下复合型薪
关于举办“人事档案管理创新及
2016年3月、4月、5月份
2016年3月、4月、5月份
2016年3月、4月、5月份
郑重公告
2022-年度经营计划制定与
 
热点资讯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湖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转变职能完
2017年人社部关于职业资格目
银行业网格化精准营销公开课
郑重公告
 
座机: 010-61271260
传真: 010-61271260
手机: 13121092521
Q Q: 262999193
邮箱: 262999193@qq.com
地址: 北京市大兴区金辅路8号
职场资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职场资讯 > 详细内容    
浙江省奉化市“金蓝领”培养政策铺就技能
来源:浙江省奉化市“金蓝领”培养政策铺就技能  添加人:智鼎教育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6-05-04 15:57:31

近年来,浙江省奉化市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从人才生根、人才强市的高度,从促进城乡统筹就业和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出发,通过制定政策机制,建设完善“金蓝领”培养载体。针对企业和培训机构开展的培训,按照等级给予企业、个人或者培训机构以资金奖励,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推动技能人才成长。利用校企合作与企业引进模式,对符合政策的高技能人才、企业予以奖补,扩大高技能人才队伍。举行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训,搭建竞赛平台让人才的技能得到锻炼和提升,对优秀的高技能人才给予奖励,激励人才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发展。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建立健全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体系,使高技能人才的数量显著增加,质量有所提高,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全面展开。

1、构建政策新体系

自2010年起,该市先后出台《奉化市“十二五”人才规划》、《奉化市人才奖励办法》、《奉化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资助办法》、《紧缺工种高技能人才岗位补贴》等一系列政策,每年设立人才专项资金,建立健全企业行业为主导、职业院校与培训机构为基础、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新格局。该市一方面加大引进力度,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和个人的自我提升,该市技能人才的成长环境得到优化。此外,市人社部门及各相关部门还积极组织企业员工参加该市、宁波市及省“技能大赛”选拔活动,以活动带动技能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2、培养模式多元化

大力推动企业内培养人才的模式,利用企业自身的优势资源与该市的人才激励政策,针对自身需求,自主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对开展初、中、高多层次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的企业进行奖补。支持企业建立形式多样的校企合作模式,引进和储备技能人才。支持和鼓励规模大、实力强的职业培训机构,面向社会开展技能培训。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带高徒、传绝技,培养一批技能尖子人才,充分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2015年培养各类高技能人才1652人,成功创建奉化太平洋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宁波协诚电动工具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示范基地,350多人获得各等级资格证书,其中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的达到225人。

3、激励成才新途径

每2年评选一批优秀高技能人才,给予每人3万元的奖励,同时从中选拔优秀人才参加宁波市优秀高技能人才评选。目前,该市有8人获得奉化市优秀高技能人才奖,其中2人被评选为宁波市优秀高技能人才。每年新建奉化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并给予每家技能大师工作室5万元经费补助,累计补助经费35万元。从2014年起对紧缺工种高技能人才进行岗位补贴,共58人次享受补贴,发放补贴资金累计413500元。自2014年举办职业技能大赛以来,发现和选拔了一大批优秀高技能人才,在全社会营造出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在首届宁波市凤麓杯职业技能大赛,12名选手获得技师证书,53名选手获得高级工证书。在2015年举办的宁波市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中,该市的罗蒙电商团队荣获团体赛第一名。

4、项目成果多

在2013年浙江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中,由宁波信山胶粘品制造有限公司周朝章领办的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选拔,晋升为该市首个省级大师工作室,为该市企业的科研创新、技术攻关与技能传承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其主持的清洁生产项目,每年为企业节省生产成本300万。宁波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夏家峰主持的《提高变电站10kV接地线接地可靠率》项目荣获2015第十一届“海洋王”杯全国QC小组成果一等奖、浙江省优秀QC成果一等奖。目前,全市已建成技能大师工作室7家,其中省级1家,宁波市级2家、奉化市级4家。近3年来共培训技能人才40812人(次),其中高技能人才3221人,为该市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刘权

上一篇: 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可获补助金——秦世俊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全国首批职工创新项目补助20万元
下一篇: 河南省郑州市表彰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 优秀技师华北采气3名员工榜上有名
】 【 打 印 】 【 关 闭
版权所有 © 北京中博智鼎教育咨询中心,中博智鼎教育咨询网  电话:010-61271260  传真:010-61271260  京ICP备15053433号-1
主办单位:北京中博智鼎教育咨询中心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金辅路8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