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关于我们
政策法规 资格认证 培训信息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关于举办“玩转课堂——STT
关于开展“走进革命圣地 学习
关于举办“国地税合并背景下社
网站域名变更公告
关于举办《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实
关于举办“最新公文写作与处理
关于举办“企业复合型薪酬体系
关于举办“加强企业合同管理与
关于举办“人事档案管理新规范
关于举办新法下多元化员工关系
银行业网格化精准营销公开课
关于举办“薪酬改革下复合型薪
关于举办“人事档案管理创新及
2016年3月、4月、5月份
2016年3月、4月、5月份
2016年3月、4月、5月份
郑重公告
2022-年度经营计划制定与
 
热点资讯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湖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转变职能完
2017年人社部关于职业资格目
银行业网格化精准营销公开课
郑重公告
 
座机: 010-61271260
传真: 010-61271260
手机: 13121092521
Q Q: 262999193
邮箱: 262999193@qq.com
地址: 北京市大兴区金辅路8号
资格认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格认证 > 详细内容    
安全防范设计评估师
来源:国家职业资格标准网  添加人:智鼎教育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5-10-20 10:02:23

职业名称:

安全防范设计评估师 
职业定义:

从事安全防范系统设计规划、工程过程和质量控制及风险分析评估等工作的人员。 
从事的主要工作内容: 
(1)对防护对象的不安全因素和防护要求进行全面分析、勘查现场并做出评估;(2)依据国家相关法规、标准和防护级别,运用生物、电子、实体等防护手段,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的综合协调措施,制定出系统设计方案;(3)组织工程管理,编制处置预案;(4)训练和督导技术人员正确安装和维护系统。 
职业概况: 
    我国的安全防范行业是以现代科学技术为基础的多学科、多技术相互交叉的应用,并具有安全防范典型技术特征的新兴行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行业产业规模快速提升。为规范管理并促进行业的发展,公安部门相继建立了专门的管理部门和标准、检测、产品认证等机构;并相继颁布实施了近100多个法规和标准,形成了完整的行业管理体系和标准体系,成为社会安全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 
安防行业近年来一直以15%左右的年增长率快速发展,仅2004年行业总产值已经超过500亿,每年新建和改建各类风险等级的安防系统超过20万个。已建有100多万个各类风险等级的安防系统,仅金融营业场所就有5万多个,住宅小区有1万多个,全国有2千多家报警运营服务企业,入网总用户已达1百多万户。安防系统建设已由国家初期的要害部门扩展到了当今的公共场所、大型建筑、金融、交通、社区等各个领域。已建各类风险等级的安防系统,每年预防和破获各类案件1万多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亿多元,在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目前我国安防行业企业有1万多家,从业总数超过100多万人,安防行业作为高科技应用行业,在从业人员结构中,专业技术人员所占比例约为60%,其中具备从事安防设计评估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超过20多万人。其人才主要集中分布在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 
由于整个行业的迅速发展,专业人才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从质量上都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安全防范建设发展的需要,大批通信、信息、生物识别、智能建筑等相关学科的专业人员加入到本行业。70%以上安防企业规模较小,无能力对其系统地进行安防专业培训,大部分人员单凭自己自学和经验的积累,缺乏社会安全管理和专业技术的规范化、系统化职业培训,而又从事着高风险的安防系统设计评估工作,面对国家主管部门日趋严格的监管和专业技术发展,他们的知识和技能水平并不能满足市场需要。 

    安全防范产业在发达国家,如美、日、韩、德、英、澳等都发展很快,他们在国家主管部门和相关组织机构的支持下,从培训体系、课程设置、职业标准、考核认证等方面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系统的运行机制,在对从业人员的管理上均已实行了严格的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在美国仅安全防范培训机构(ASIS)一家就培训和认证了3万多职业人员,有效地提升全行业的生产力;英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也采用了类似管理模式。

    安全防范行业是我国的朝阳行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更加关注生存环境的安全。根据我国当前在安全建设投入费用看,仅占GDP0.7%,而发达国家占GDP3%以上。我国GDP人均刚刚达到1000美元,距发达国家GDP人均4000美元也有相当差距。我国未来的安全防范行业市场发展空间会非常大,预计到2020年全行业总产值将从现在的500亿发展到3000亿以上。社会经济建设与发展对社会安全防范建设提出了非常大的需求,行业的发展迫切需要大批训练有素的专业人才,保守估计超过5%以上年增长率,才能满足社会对安防专业人才的需要。 
  安全防范设计评估师新职业的确立,并对其从业行为进行规范,有利于形成一支职业化的安全防范设计评估队伍,对于提高安防系统设计和效能,保障我国社会安全、经济稳定和安防行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上一篇: 公共营养师[图]
下一篇: 国家职业标准:秘书(2003年版)
】 【 打 印 】 【 关 闭
版权所有 © 北京中博智鼎教育咨询中心,中博智鼎教育咨询网  电话:010-61271260  传真:010-61271260  京ICP备15053433号-1
主办单位:北京中博智鼎教育咨询中心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金辅路8号  技术支持: